2016网络春晚 > 首页

南昌安义“古村新年”以互联网旅游创造新玩法

新华网2016年01月20日 15:11

    2016年1月1日,南昌千年古村落群以“古法新年”迎来新年第一天,数百位村民身着古装,以传统民俗开展了一场“新年大典”,节目包括乡村赶集、舞龙舞狮、年货现制、板雕年画、寿星送福、流水长宴、绣球招亲等12个项目。

    活动吸引了数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城市的家庭游客,许多游客在网上得知了消息,于当天赶到现场参与庆典,希望能在传承百年的古老民俗中,重新体会“消失的年味儿”。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南昌市委宣传部政务信息平台“南昌发布”联合安义古村特别策划的主题活动,希望“在互联网时代,重新寻回年味儿”。

    据南昌发布负责人介绍,这次的“一座古村里的年味儿”,是南昌发布“一”系列主题策划2015年的收官之作,也是2016年的开篇之作。2015年,南昌发布以七个“一”系列主题策划,打造了一系列公益主题的城市文化活动,成为中国政务媒体中的经典策划,也为政民互动、政务发布创造了全新的思维模式。

    而本次“一座古村的年味儿”主题,更是选择了千年安义古村举办,在江南特有的白墙灰瓦间,以浓郁的民俗趣味,让网民们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安义古村是南昌知名的民俗文化景区,以古老的建筑和原生态的环境闻名于世,也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在运营上尚欠内函,本次与南昌发布这样的网络平台合作,也为安义的旅游产品开发打开了新的局面。

    据安义古村方面介绍,一直以来,安义的旅游旺季都是春暖花开的季节,而冬天则游客较少,通过“古村新年”的策划,他们重新整理了传统乡村的民俗文化,并借助互联网进行传播,成功吸引了网民的关注,并得到了诸多好评,这使他们在旅游产品开发和网络传播上积累了新的经验。

    而本次活动策划方南昌创客文化负责人则表示,今年以来,移动互联网为电子政务和在线旅游提供了很多机会,安义古村的新年大典,则为实践提供了一个平台,创客为本次活动设计了一系列的主题,更着重体现出六个最:最南昌、最民俗、最有味、最香醇、最喜庆、最欢腾。策划方希望,即使在全民互联网、全民过洋节的今天,中国传统文化,仍然是富有吸引力的,也将是互联网文化和传播中,极具用户价值的一项资源。

    活动当天除了许多普通网友外,也吸引了大量摄影爱好者到场,许多精美的图片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再次为千年古村吸引了强大的注意力。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