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络春晚 > 首页

自媒体要有风骨有温度

中国网信网2016年01月20日 14:50

    现在中国网络舆论场有两大趋势,一是“碎片化”消费的问题,二是信息和观点的爆炸,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浅阅读、浅写作、浅交流、浅思考”的时代。商业网站因自身属性需要适应时代的变化,但更要在变化中耐得住寂寞,不轻易妥协,坚守媒体责任,弘扬正能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较2014年12月增加36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随着手机终端大屏化和应用体验的不断提升,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终端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去中介化的“自媒体”应运而生,它正颠覆传统媒体格局,改变着大众获知信息的渠道,这是一场全球的变革,势不可挡。

    自媒体领域众声喧哗

    自媒体为人们提供了一种“碎片化”的休闲阅读模式,其内容多短小精炼,且富含信息量,这就让每个传播主体产生了愿意利用碎片时间浏览的兴趣。本来是件既节省时间又提高效率的好事,但这些通过自媒体获知的信息缺乏深度和广度,让人们疏于认真品味和思考。自媒体的传播追求的是简单快捷,但也难逃肤浅、低俗的困扰,更免不了隐藏虚假信息和谣言等诸多弊端。

    内容质量无保障。由于传播主体在年龄层次、文化知识、价值观念等方面千差万别,导致了传播内容的质量高低不一,参差不齐。很多人利用自媒体辐射范围广、效率高的特点,为求一己私欲谋取利益,于是出现了为迎合市场而生的低级趣味内容,既影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又毒害民众。

    信息可信度不高。自媒体由于其自身网状的传播方式,以及传播速度快、平民化的特点,导致一些不实消息迅速传播,被受众接收并转发,而公众辨识能力不高,被一些不实的消息诱导和鼓动,长此以往,人们对于通过自媒体发布的消息,容易形成两种极端态度,要么盲目跟风,要么极度怀疑。信息的传播者没有义务对信息的真实度进行调查,导致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可信度不高。在“人人皆媒体”的大趋势下,自媒体空间正能量与负能量、精品与糟粕共存,一时难以分辨。

    十二字“真经”

    多屏共存、自媒体崛起及浅阅读时代,新闻专业主义恰恰具有它的价值,在当代,即是对信息的再筛选、做查证、再组织。作为媒体从业者,我们所信奉的新闻专业主义仍然有着巨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将在不同的媒体介质上持续不断地发挥作用。

    自媒体之战虽然才刚刚开始,但拼的仍是独家内容与用户体验,而非功能性或纯技术的东西。在这方面,很多成功的自媒体都有深厚的积累、强大的品牌,有自己独到的新闻编辑方针与思路。

    “有温度”。人性不一定本善,需要往正面的方向做引导,因此自媒体要有意识地传播具有正能量的信息,更多地着墨于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着墨于人性的温暖与柔软,普通人的家国情怀,人间冷暖。这样的立意才能有益于社会的良性运转,才能有助于催发人们奋斗的豁达心态。

    2015年4月10日,凤凰网《暖新闻》栏目正式上线。主题定位“小人物 大故事”,从全球媒体中筛选好故事,呈现人性之美、自然之美。在栏目推出之初,网站做好了损失流量的准备,但让人喜出望外的是,栏目推出后,PC端流量不降反升。这就更说明真、善、美新闻的存在价值。随后《暖新闻》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号(warmstory),以自媒体形式在移动端进行推广,并在运营初期就创造了阅读10万+的案例。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危险品仓库发生大爆炸,《暖新闻》栏目立即推出“唯有英雄 逆火而行”一文,在仅有2738个粉丝的情况下,获得了11.6万的阅读量,迅速在朋友圈呈现刷屏之势。

    “真性情”。一个全媒体时代的盛世危言:在这个时代,如果只推崇技术,而没有媒体的气息,可能就像人没有灵魂一样,很悲哀。中国多数网站的创始人是工程师或技术出身,信奉所谓海量快速的信息堆积。但做媒体不光要提供海量的信息、快速的报道,更应注重传承价值。自媒体也应该相信稀缺信息的价值,相信精英编辑和媒体的力量。在这个时代,凤凰网不满足于做“小清新”,更立志做“大清新”,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新空气”。

    “敢担当”。在一个较宽松、回归新闻属性的环境中,自媒体与传统媒体一样,要捍卫老百姓的知情权,发挥媒体的监督功能。

    现在有一种舆论甚嚣尘上,若某记者报道了一篇负面新闻,就是与他人勾结挣“封口费”。诚然,在业界是存在这种个案,但不能为此就给媒体的负面报道扣帽子,忘记媒体所承担的责任。但前提是,媒体自身要存活、要盈利。在报道的过程中,媒体难免遇到压力。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媒体要按照大环境的规则来运作。如果我们的妥协是为了能够发展得更平稳,能够突显媒体作用,这是明智的,也是必须的。当然,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坚持。当负面报道是关于广告客户,却又同时关系到重大民生问题,我们就会在短期利益和媒体责任中,牺牲前者。

    常常有人说,因为一个报道毁了一家企业。倘若媒体不去还原事情的真相,导致成千上万人的健康、生命受到威胁的话,我们宁可选择后者。另外,一些报道可能会和主流民意发生冲突,有时候会显得很孤独,可这正是一个负责任的媒体要起到的引领作用。我们选择忍受,不管是暂时还是长期的。

    “有风骨”。作为商业网站,自然需要追求商业的成功,但也不应忘记媒体的使命,通过捍卫老百姓的知情权和话语权,赢得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并在所有网络支持的设备上,为全球华人传递温暖、快乐和力量,这就是一股向上的、积极的能量,也就是大家常常说的“正能量”。

    自媒体语境下,不管是谁,都要清楚认识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媒体话语权的巨大威力”,在信息发布时要尽可能发掘事件的深层原因,形成独特的见解和理论支撑,多为社会和谐做贡献,而非造谣传谣,仅以标题吸引人,不负任何责任。另一方面,自媒体也有权利更有义务帮助公众,共同完成社会赋予他们的使命,运用新技术、专业知识和社会责任感去还原新闻事件真相,积极传播正能量。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