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络春晚 > 首页

从“中国记忆”看人人自媒体时代下企业传播思路的转型

光明网2016年01月20日 14:56

    在2015年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我国网民数已经达到6.67亿,这个数字对企业有着一定的启示意义。互联网时代广告媒介发生变化,自媒体时代打破了原来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同时也使得个体舆论的声音更加透明,这让习惯通过传统媒介来宣扬产品价值观的企业受到了严重冲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发展面临着传播思路的转型。

    早在上个世纪,著名传播学家麦克卢汉就提出过“媒介即讯息”的理论,在他看来,每一种新媒介产生都开创了社会生活和社会行为的新方式、媒介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如今论坛、微博、微信等构成了人们现存的主要表达渠道,人人自媒体时代到来,人成为传播的中心。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企业而言,如果品牌和产品是正向的,让用户使用后心理价值感受超过其预期值,则通过用户自媒体的影响,自动会形成产品的口碑,有形的助推企业价值。因此传统企业需要从传统的主流媒体营销转变为更多元化的营销模式,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广而告之”高高在上的姿态,带着用户一起玩,并注重产品本身的媒介性质。下面且以新希望乳业的互联网转型为例解析。

1、精准定位主流用户,产品导向转向需求导向

    自媒体时代,消费者的声音更容易被捕捉到。企业确立自己产品的市场定位,需要倾听主流用户的声音,在精准定位主流用户基础上,产品导向转向客户需求导向。

    80、90后是互联网的主力军,承载自媒体时代下的代表声音。同时他们也是新希望乳业的主流消费人群。而新希望乳业发现80、90后对于复古潮流特别推崇,针对其个性化需求,新希望乳业推出了“城市记忆”系列酸奶。这一系列酸奶充满复古格调,无论是口味还是包装设计上都别具一格,让怀旧的记忆变成了经典的时尚。新希望适时创新推出这一系列产品,无疑博得了80、90后欢迎。同时新希望乳业精准的定位为其接下来所进行的一系列内容营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注重用户体验,增强互动做口碑营销

    自媒体将传统主流媒体拉下了神坛,每个人的声音都可以被听见,并以病毒式的传播方式被无限放大。品牌如果遭受到消费者的吐槽或者负面信息,就很容易产生信任危机。因此在自媒体时代,传统企业必须用亲和的态度与消费者互动,观察社会需求并引导自媒体,做好口碑营销。

    2015年是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火热的一年,尤其是各种手机APP的出现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刻而多层次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新希望乳业推出“过网·2015”的评选活动,让用户参与进来,鼓励用户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因互联网发生的变化,以图文的形式发布上来,并把最终由网友评选出来的最具代表性作品印制在城市记忆酸奶的瓶身上,让产品烙上用户的个人记忆。以此来增强与用户的互动性,于无形之中巩固产品在用户心中的形象!最终使用户对活动的口碑效应转换为了对品牌、产品的口碑效应。

3、融入实时热点,创造可持续的个性化内容

    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人们对企业以往营销的老梗和手段产生了免疫力,这种情绪都通过自媒体呈现。因此,企业需契合时代特点,融入实时化热点,做可持续的个性化内容创造,不断完善产品内涵,让用户保持新鲜感和好奇心。

    如今,新希望乳业的“城市记忆”已经结合互联网推出了一系列活动,从2014年的热词评选,网络热词上瓶身,到借势《何以笙箫默》电影发力粉丝经济,再到2015年冬季推出“过网·2015”活动,这一系列活动虽然都以“回忆”为主题,但因为融入实时热点,每一次表达形式都不同,因此都给予了用户新鲜感。不仅如此,每次活动都让“城市记忆”的概念释放出不同的内涵,时尚、爱情、青春、思考……这不但更加深了用户对产品的多层次理解,也拉近了企业与用户、产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个人舆论的影响力愈加凸显。在人人自媒体时代下,企业一定要摒弃传统的媒介传播思想,“产品即媒介、媒介即讯息”,让产品成为能持续提供优质内容的自媒体,同时也要发动用户产生内容。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