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络春晚 > 首页

《歌手是谁》24小时播放量破亿 互联网综艺时代来了?

中国经济网2016年01月20日 15:25

  在这个暑假,有30多档电视综艺节目投入了收视率的竞争。而既无大明星撑场、又无口碑积淀的首播节目《歌手是谁》于8月8日晚在优酷、土豆双平台及北京卫视同步播出后,开播24小时就获得了过亿的播放量。

  《歌手是谁》主打音乐推理,每期请来真假难辨的6名素人选手和1名职业歌手,他们通过“演歌”让嘉宾来猜谁是真正的歌手,而谁又是“影帝”。作为第一档网台同步播出的综艺节目,电视就不怕网络抢了自家的收视率?对此,土豆总裁兼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杨伟东说,节目制作方称其为“网台联动”,而非“台网联动”,互联网对这档节目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如,节目运用了大数据思维:选择歌曲时,看哪些歌在网络和电视上受欢迎;选择参与者时,重视网络红人的影响力;选择嘉宾时,找观众喜欢的呆萌、暖男、大叔等流行的角色形象。

  《歌手是谁》还在互联网上推出一系列衍生节目,两者互相关联。如网络节目《歌手是谁之假唱大战》在节目正式播出前就做足了预热,四周总点击量达到4000万。每周“假唱大战”的冠军还有机会到电视台,参加节目录制。

  杨伟东介绍,过去的“台网联动”有两种方式,一是电视台先播、互联网后播;二是同一天播出,并将互联网用户参与的元素加诸节目。而《歌手是谁》实现了完全零时差的网台同步播出。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电视的用户,都可以通过微信和手机App将他们选择歌手的结果同步到电视台,实时更新所有观众的选择结果。

  杨伟东认为,音乐综艺节目的模式无非两种,一种是拼唱功,无论是蒙着面、老明星重出江湖,还是小鲜肉淘汰晋级;另一种是完全综艺化。从2014年年底开始,在韩国和欧洲,音乐类综艺节目的模式从拼唱功转向偏综艺化,《歌手是谁》与此趋势契合。”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避免过度明星化,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不能助长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风气。杨伟东也发现,如果明星占据成本太高,一定程度上就会削弱对节目制作和节目研发方面的投入,这并不是健康的发展模式。所以,《歌手是谁》的参与者以普通人为主,主打全民娱乐。

  杨伟东坦言,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纯网生的节目会更多,网台联动节目的比例小于20%,但纯网生节目并不意味着低成本、低底线。“以前有人觉得网络节目都是‘放得开’的,擅长打擦边球,但如果网络节目都走这条路并以此为卖点,节目的‘天花板’是可以看到的,对整个行业也是不利的。”杨伟东说,“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网络综艺节目的品质会越来越高,绝不亚于电视台。”据透露,优酷、土豆一年对自制网络节目的投入将达6亿元人民币。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