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络春晚 > 首页

跨境网络购物不再“雾里看花”?广东全国首推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码服务

中国日报网站2016年01月20日 15:41

  跨境电商渠道的奶粉、尿片和小零食到底是不是真货?2016年1月1日起,广东“智检口岸”平台在全国首次推出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码服务,届时消费者通过“CIQ溯源”APP扫描加贴在商品包装上的真知码,就可查询到货物名称、检验检疫放行时间、检验证书、溯源证书等进出口商品有关信息。首期可查询经广州南沙口岸进口的部分跨境电商商品、进口预包装食品,之后将逐步扩大可查询商品范围,最终覆盖所有进出口商品。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1日对外通报表示,这次在全国率先推出的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码服务有利于产品质量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外贸优进优出,高效通检,也有利于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质量意识与消费信心。

  据介绍,这一服务平台提供的信息是免费的,消费者只需在手机安装CIQ溯源APP,一键开启,直接扫码即可完成查询。每一件商品都有唯一的识别码,适应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需求,将信息查询成本降至最低。以进口预包装食品为例,消费者通过溯源码就能直接查询到进口商品原产国出具的质量证书,涵盖了从“源头到舌尖”的所有质量安全信息,全球质量信息轻松掌握。消费者如发现商品质量或其他相关问题,可通过“智检口岸”平台、APP应用、电话、邮件等多个渠道进行咨询或投诉。

  据通报介绍,本次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所采用的真知码(Z-Code)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闭源二维码。具有防伪性、闭源性、双重加密性等特征,溯源信息则基于政府部门大数据平台,可以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

  通报表示,在推出溯源码服务之后,广东检验检疫局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所有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的建设,最终建立能顺向追踪、逆向回溯的、向全社会公开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综合评估、管理及应用的信息体系。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