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络春晚 > 首页

“互联网+”将如何提升旅游产业整体水平

新华网2016年01月20日 15:18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意见》提出六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指出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被首次提升至国家层面,相关措施也备受关注。

    实际上,伴随着“互联网+”的强劲驱动,过去十年间,我国旅游业已发生了深刻变化。据统计,2014年我国旅游市场的整体交易规模约为32500亿元,其中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3670亿元,渗透率为11%左右,较2013年的8.6%出现显著增长。无论是从行业的统计数据,还是从出行方式的转变,都可以看出互联网对旅游出行的深刻改变。未来,随着《意见》具体措施的逐项落实,我国“互联网+旅游”将呈现出以下趋势:

    一是跨产业融合。旅游业具有产业链长和产业边界模糊的特点,在线旅游平台将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的资源、要素和技术,形成旅游业新生态圈。如在线旅游平台的互联网金融探索,将拓宽移动支付在旅游业的普及应用。日前,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分别与网信金融集团、北京盛阳世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金融领域、旅游景区资源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游客在康辉各门市预订旅游产品的同时,可进行外币兑换预约,免去多次单独前往银行预约兑换的困扰,同时还可在康辉各门市享受代办退税。此举将促进旅游企业依靠互联网技术,推动金融领域资金链有效运转,加强对景区等上游旅游资源控制力,为消费者展现众多层面的服务。

    二是新业态涌现。《意见》首次明确详细地提出实施旅游新业态的旅游投资促进计划,并提出要放宽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网络购物、在线旅游租车平台等新业态的准入许可和经营许可制度。移动互联网时代,产业链各要素环节协作性增强、信息交流对称性提高、旅游商业模式多样灵活、旅游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同时,通过引导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通过开展乡村旅游实现自主创业等一系列举措,必将催生更多新的业态。

    三是旅游智慧化。《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国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在全国打造1万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以住建部智慧城市十大典型案例之一的秦皇岛市为例。早在2013年,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便与中兴通讯签署合同,启动智慧城市项目,作为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的智慧旅游已为游客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游客能够享受到游前游中游后三个阶段的旅游服务:出发前,游客能够通过秦皇岛智慧旅游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等系统及智能手机APP获取旅游信息,规划行程,预订门票;旅游中,游客可通过免费Wi-Fi使用网络服务,并实时查询需要的旅游和各种服务信息;旅游结束后,游客可进行点评,分享出游感受,对于产品和服务质量问题,也可以做到追本溯源。

    智慧旅游项目于2014年一期工程上线,2015年6月份系统项目完成终验。方案总体设计分智慧之旅、智慧管理、智慧营销三部分,打造游客服务平台、综合监管平台及行业营销平台。其中,营销平台包括智慧旅游B2B分销体系,现已与400多家旅游分销商对接;B2C直销体系,接入秦皇岛156家景区、农家乐、餐饮、休闲度假区;旅游O2O体系,现已与60多家景区、100多家旅游企业完成系统业务接入。 据秦皇岛统计局网上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4月份,秦皇岛旅游人次同比上升71%,旅游收入同比上升17%。

    四是服务管理创新。未来,旅游行业将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框架下,与公安、卫生、交通等多个领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旅游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整合,为游客提供信息查询、在线交易、咨询投诉等一站式的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游客需求服务。而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将依托智慧旅游服务管理平台及各智能信息终端,及时准确地掌握游客的旅游活动信息和企业的运营情况,实现旅游行业监管从传统的被动处理、事后处理向过程管理和实时管理转变。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