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络春晚 > 首页

家庭互联网开启家庭数字娱乐新时代

光明网2016年01月20日 15:28

  长沙,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这片曾经由著名领袖毛泽东抒豪情立壮志的革命热土,现在正谱写着一曲开启家庭数字娱乐新时代的歌谣。7月13日,由湖南电广传媒、阿里巴巴集团以及DMG印纪传媒三方合作,在湖南长沙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以“2015,开创家庭数字娱乐新时代”为主题的合作正式启动。

  此次合作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启动仪式当天,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出席此次合作仪式启动会。电广传媒董事长龙秋云、阿里巴巴CEO张勇、DMG印纪传媒董事长肖文阁等嘉宾与全国逾百家主流媒体记者一道见证了这一盛事。

三强联手掀起亲情回归的“客厅革命”

  来自阿里巴巴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每个家庭每天平均有3.8小时的娱乐时间,12.7%的家庭在家看电视,40%在家玩手机,60%的家庭成员认为在家没有互动交流。近年来,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低头族”的队伍日益壮大,这些越来越个体化的电子屏幕正阻隔着家庭的温暖。电视成了家人们能否齐聚一堂、温馨相伴最为关键的一块屏幕,毫无疑问将成为互联网巨头、OTT牌照商、智能电视生产商们急于抢占的市场。因此,当互联网巨头们在PC端和移动端的战争已至白热化时,电视终端看似平静的湖面下实则暗流涌动。

  7月1日,电广传媒旗下的湖南有线网络集团、阿里巴巴旗下的浙江天猫、DMG印纪传媒旗下的印纪湘广签署了《三方商务合作协议》,共同开启家庭数字娱乐的新时代。

  在本次合作中,三方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同时发力,实现资源互补和协同效益。在湖南有线集团覆盖的600万户电视用户中,通过湖南有线原有的高品质DVB服务搭载阿里巴巴家庭娱乐服务平台的智能机顶盒,同时引入阿里巴巴“影视+电商+音乐+游戏+教育”的庞大内容体系,加上中国唯一的国际娱乐传媒集团DMG印纪传媒丰富的国际化影视相关资源链条,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打造“最完整的家庭娱乐信息生态圈”。

  梧桐花开,鸾凤自来,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此次三强合作可谓是全国范围内的突破性创举,三方将各自优势资源整合在一起,交织成“互联网+”时代的最扎实有力的一股力量。此举将令电广传媒深度转型,其业务形态将从传统文化产业拓展到互联网的尖端领域,DMG印纪传媒也从整合营销和影视娱乐正式进军互联网市场,同时,阿里巴巴将更上层楼,正式问鼎中国的家庭互联网市场。

  个性化客厅一键搞定

  中国拥有13亿人口,即大约4亿户家庭,每个家庭的需求点、兴趣点不尽相同,而每家每户接收的却是同样的信息,用户得到的不完全是他们所需要的,内容商也没有一条直接抵达用户的通道。而这一切通过家庭互联网将全方面的对我们的客厅进行个性化革命。

  通过三方强力合作,在搭载阿里巴巴YunOS系统的智能机顶盒里,通过直播+时移、分类入口、精彩推荐三大分区,用户除了可以观看海量频道直播内容外,还能享受到国内外主流影视大作、全球TOP10的游戏公司游戏、启蒙幼教、淘宝购物等应有尽有的服务,配合多屏互动、边看边买、语音控制、一键切换的四大创新操作系统,为家庭娱乐提供了最快捷便利的体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智能机顶盒搭配的遥控器只有7个按键,给用户更一目了然的操作流程。通过智能遥控器,看直播、看电影、看视频、玩游戏、购物、少儿教育等都可以一键搞定,这种遥控器还拥有声控系统,为老人及儿童提供了很高的便利,只需通过人说话的声音就可以完成信息查找、订购下单等操作。而依靠YunOS系统,智能机顶盒能一举解决电视端购物时的支付问题,所有业务都可以实现方便地在线订购,用户只需要等着送货上门。

  同时,智能机顶盒中融合的阿里巴巴在云数据储存以及云计算服务等多领域技术成果,搭建出一个开放规范的以大数据为依托的媒体云平台。通过该平台对用户行为习惯、观看喜好、消费记录等各方面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实现用户画像,经由具有20多年广告积淀的DMG将这些准确的数据分析行为转化为用户追求的内容和互动模式,针对用户需求精准推送,让用户感受到更贴心更个性化的服务。

  立体营运牵动4万亿市场格局

  互联网时代,用户时间主宰沉浮,凭借全新的用户体验,以用户时间为重心,电广传媒、阿里巴巴和印纪传媒,将构建一个庞大的商业体系。

  在中国4亿的家庭市场中,如果平均每家每年花费10000元,则意味着4万亿的超级市场。湖南有线集团董事长邓秋林介绍,在三年时间里,电广传媒与印纪传媒将完成搭载阿里巴巴家庭娱乐服务平台智能机顶盒的铺设,届时将实现整个家庭娱乐生态圈的经营,有望产生约400亿元的交易。

  通过电广传媒、阿里巴巴、印纪传媒的此次合作,三方通过贡献各自领域的超优资源,将开创中国家庭互联网的新模式,树立起“广电网+互联网”融合的标杆,最终问鼎4万亿的市场。

  凭借搭载阿里巴巴家庭娱乐服务平台的智能机顶盒,电广传媒在湖南省内的600万精准用户将在每个家庭内实现立体开花,而这种合作模式将逐步铺向全国市场,背后蕴含的是2000万的实名用户。这一数据不仅是合作三方在本省实现立体营运的基础,借助于已在全国六个省市区有线网络的跨区域投资布局,也将使合作三方在全国有线网智能化、互联化运营上赢得先机。

  启动仪式上,DMG印纪传媒董事长肖文阁形容此次三方合作好比一部互联网+时代的“建家大业”,众星云集,风云际会。这无疑是国内电视互联网里程碑之作,将开启家庭用户智能生活的新篇,跨过这一里程碑,天地将更豁然开朗,精彩纷呈。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