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络春晚 > 首页

五年CCTV网络春晚见证中国APP时代的发展

央视网2016年01月26日 16:00

图:CCTV网络春晚四个主持人同台彩排

图:CCTV网络春晚四个主持人同台彩排

        央视猴年春晚正在紧锣密鼓地彩排,央视网络春晚却要先于猴年春晚与观众见面了。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夜”,“CCTV网络春晚”将通过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同时播出。自2011年首届央视网络春晚正式亮相,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五年来,网络春晚以独具一格的内容为网络娱乐和电视综艺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逐渐成为新媒体时代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回顾五届CCTV网络春晚,每年几乎都将最令人关注的网络事件及最有号召力的当红歌手“一网打尽”。而网络春晚举办的这五年,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最快的五年,五年网络春晚也见证了中国APP时代的发展。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全新启程定档小年夜播出,全面利用和体现互联网思维及特色,更具特色,更令人期待。

图:CCTV网络春晚从2011年开始启动

图:CCTV网络春晚从2011年开始启动

        互联网元年开启网络变革时代  网络春晚走进百姓视野


        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有两个具有影响力的大事件:2011年1月21日,腾讯公司正式发布了微信,微信朋友圈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社交模式。2011年10月5日,苹果手机发布了iPhone4s,中国智能手机也开启了换机时代,中国网民数量规模达到3.56亿,其中智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1.9亿。2012年CCTV网络春晚也顺应时代主题,采用了网络视频连线、微博互动等手段,彰显了“互动性、全球化”的特点。


        2011年网络春晚总主题“亿万网民大联欢,全球华人大拜年”,普通观众和网友成为晚会真正主角,网络春晚首次开创了新媒体互动先河,晚会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多终端平台向全球网友进行了直播,晚会播出后好评如潮,央视网络春晚被认为是百姓的真正的舞台。


        从2012年开始,智能手机开始全面普及,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3年,网络春晚以“中国梦”为主题,兼顾国际和流行元素,金池、张赫宣、张玮等“中国好声音”明星学员相继登台献唱,韩国流行音乐组合EXO-M等国际明星也参加演出。此外,晚会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络电视、手机电视、IP电视、公交电视等终端播出,实现了全媒体全覆盖。


        “互联网+”打造新时代  APP大联欢亟待启幕


        2014年网络春晚联欢会以名人、明星发布 “2013网络热度榜”为线索,以2013年度热传于网络的故事为主要内容,以新兴科技应用为表现形式,以主持人在网络直播过程中的抽取奖品等为互动方式,通过四者的有机结合,体现了“正能量、新奇性、国际性、网络性、互动性”的特点。晚会中,雷军、周鸿祎等互联网巨头现身发布热度榜,一度引起轰动。


        2015年央视网络春晚明星阵容全面超越以往,既有TFBOYS、FRESH极客少年团等小鲜肉,也有蔡依林、张信哲、王铮亮、郎朗等港台、内地明星。创意节目是晚会一大看点,创意音舞秀《丝路梦乐》被网友追捧为cctv网络春晚中最富有韵味、视觉效果最为震撼的节目。由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演奏、音乐爱好者共同合唱的网络虚拟创意歌曲《茉莉花》运用虚拟技术,以“众筹”概念为核心,通过网络发起活动,使得网友与钢琴家完成了一次超越时空的合作。


        ictr(央视市场研究)监测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网民每月启动APP的次数为3928亿次,移动互联网网民会把三分之二的时间放在APP上。在年龄层上,70后、80后以及90后花在移动互联网上时间最多。有消息称,2016年央视网络春晚将通过APP大联欢的方式全面展现国人的互联网生活,本届CCTV网络春晚继续去年采用网络发布会的模式,今年又再次延续,这种颠覆传统发布会中仅有媒体人及粉丝参与的模式,通过微博平台的形式转变为全民参与的新型发布会,在短时间内破亿次的讨论量也凸显了互联网思维已深入人心。 


        在打造“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央视喊出了“懂中国 看央视”的新口号,也预示着今年“CCTV网络春晚”将有更多的新媒体思维呈现。在举办五届后,CCTV网络春晚已经成为央视网络综艺节目的品牌。从小年夜的网络春晚到除夕夜的春晚,央视将给亿万观众和网友带来两场春节综艺盛宴。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