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络春晚 > 首页

CCTV网络春晚: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先锋

央视网2016年02月15日 09:32

       CCTV网络春晚在央视三套小年夜首播取得了全国1.92%、城市2.03%的收视成绩,之后又在春节假期多频道高频次重播。在春节众多的晚会节目中,网络春晚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央视春节期间最重要的动作之一,究其实质,还是因为“新”。网络春晚给观众一种新鲜感,一种从电视上看到互联网的新气象。

理念创新:用搭建平台的思维做晚会

       理念的领先才是真正的领先。互联网属性是本届春晚考虑的第一要素,所以在策划阶段就确定了打造平台的指导思想,而不仅仅是做一台春节期间电视和网络同步播出的晚会。网络春晚用“手机过小年,APP送年货”的理念,借助电视大众传播平台,为各种互联网资源打造了一个能够提供品牌叠加的价值平台、一个能够聚合资源的融合平台。

       电视界对于平台理念还比较陌生,但是互联网界却是非常熟悉。网络春晚将平台级APP汇聚在一起,为观众送上最实惠的年货。平台、品牌和观众融合在一起,成为新形式的社群运营。

手段创新:用真人秀方法做节目

       网络春晚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与众不同,就要在操作手段上有所创新。解构文化的互联网,是对人性的关注和人生的解读,是用个性来塑造人物,用故事来阐释生活。这与真人秀的操作理念是相同的,因此用真人秀的方法来制作网络春晚,必然让网络春晚呈现出不同的清新。

==

       无论是萧敬腾与催眠小动物女孩韩嘉盈的比赛,还是《万万没想到》团队的运动舞蹈表演,都让人看到了生活中活灵活现的人,无论是明星还是普通百姓,在这个舞台上都是立体的人,有温度,有情感,有故事。“互联网+”不再是技术的加持,而成为了文化的同源。

形态创新:用互联网技术打造节目模式

       本届网络春晚采用互联网视频云技术打造了“实时欢唱”的互动环节,明星在舞台演唱,坐在家里的观众通过视频连线实时接唱,唱对有奖。这个特色互动成了网络春晚的节目模式,也成了网络春晚的标志,它让舞台延伸到家庭、商场和飞驰的高铁。用这样的形态来阐释互联网“互联、共享”的精神。

==

       技术,让网络春晚增加了科技含量,也增加了网络春晚的未来感。网络春晚用高科技手段打造了“一个人的乐队”,让多个胡彦斌演奏不同的乐器同台演出;网络春晚用12块移动的屏幕打造了高科技的舞蹈,让舞者与屏幕里的内容融为一体,观众在现实与虚拟之中穿梭,让科技连接了现在与未来。

表达创新:用创新方式表达主流价值

       网络春晚用网民们接受的方式来传递主流价值。这种表达的创新不仅是网言网语的应用,更是一种思维的对接。网络春晚直击观众的内心,用共同的情感激起观众的共鸣。

==

       网络春晚紧密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用互联网的语境来阐释孝道的新含义。主持人欧阳夏丹点明了主题:父母用智能手机,不是在追赶技术,而是在追赶儿女。之后,张信哲用一曲《苍苍》表达了浓厚的父子之情。

       2016年网络春晚通过互联网与电视的融合、传统文化与受众兴趣的结合,先进网络技术与节目表现形式的契合,在创意上做足了文章,在形式上有了飞跃性的突破,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先锋!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