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网络春晚

2014年02月01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看罢网络春晚看春晚,突然有一个幻像浮现眼前——网络春晚结束时刻,《难忘今宵》背景音乐响起,“中国好声音”们情难自禁,唇齿间清晰唱出“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明年春来再相邀……”与春晚一样,网络春晚亦是亿万人一年一度的年终相聚时刻,演唱这首歌曲不是也很合适么?

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唱不唱《难忘今宵》,网络春晚都在那儿。对于亿万网民来说,一年的奔波之后,网络春晚也许是个每年都可以来歇歇脚的地方。对于不那么热衷网络生活的人来说,网络春晚似乎也正在成为一个可以相约相见的去处。或许,它像春晚那般成为中国人欢度春节的一部分,就是眼前可期的事。

今年流行“马上体”,但我们不需再去祝福2014网络春晚“马上成功”,因为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已经获得了不少成功。网络春晚的成功,主要在于它的温度。而网络春晚的温度,源于节目的青春热度和梦想的磁性暖度向网络世界的传导。它让这个空间散发着温情,传播着感动,激励着意志。由此而言,这台晚会演绎的精彩,兑现了主创团队“网聚正能量,青春中国梦”的承诺。更由此而言,2014网络春晚实现了目标,铸就了成功。

网络春晚的温度,来自它与网民的贴近。“网络春晚”,顾名思义,是网络世界的新春联欢聚会。过去一年里,风靡网络世界的劲歌热舞、创意杂技、欢快小品等等,离网友似乎很近,因为大家常有点触;它们离网友似又很远,因为追逐接触的途径少之又少。网络春晚将其中的精华萃取进来、呈现出去,给了网友一个近观和参与的平台、机会。人与人抱团才能取暖,网络春晚与网民靠近才有温度。源于网络、回馈网民,如此最有效的“靠近”路径,给了网络春晚凝聚和升腾温度的源动力。

网络春晚的温度,来自它阐述的励志精神。网络世界是所有人的,但主要是青年人的。青年人的激昂岁月需要精神养分的培育、呵护与修剪。同时,青年人又是一个敏锐的群体,常以犀利的批判目光审视世界。于此,励志精神的嘘寒问暖、正确方向的引领疏导,成为重要而紧迫的命题。在网络春晚节目中,随处可见的网言网语和来自身边的平凡故事,传达着平凡人生的强大能量;展现普通人奋斗和追梦历程的表演,感动着一颗颗火热的心,触发了一股股躁动的力量。这力量,属于网友,益于家国;这热情,一旦喷发,力大无穷。

网络春晚的温度,来自它对梦想的祝福。就像一位身边的朋友,网络春晚走近了你,继而给了你诸多鼓励,再之后祝福你梦幻成真。这是真朋友的真性情。网友看到的是网络春晚演绎的故事,看不见的是它与自己正在发生的一段“情缘”。几年前一度流行的“不放弃、不抛弃”,用在当下的网络春晚与网友之间,似乎很是恰当。“不放弃、不抛弃”需要精神支撑,这台晚会与网友的相互守护,源于相互的依赖,基于相互的认同,归根结底是对美好梦想的共同追逐。

回看网络春晚,仍会“马上点赞”。因为,它娱乐但不轻浮,励志但不说教,艺术但不虚无……网络与线下、明星与草根、欢快与厚重、感动与冷静,这些看似对立、实则有机统一的特性,给了网络春晚更人性化的外在与更丰满的内涵——这,正是有温度的网络春晚魅力所在。

热词: 2014 网络 春晚 温度

[责任编辑:鞠战鹏]

打印| 我要纠错| 复制链接| 转发邮件 |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