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春晚:明快自然接地气

2014年02月01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1月30日下午,在央视春晚拉开大幕之前,2014年网络春晚圆满画上句号。整台晚会从开场秀《青春皆有梦》始,至歌曲《We are the world》结尾,一共33个节目。历时数小时的晚会,充满科技与时尚元素,从年度热词发布到网言网语对春联,再到直播抽奖互动,从青春偶像到网络名人,其间的歌曲、舞蹈、技巧、杂技、动漫、访谈、投影,精彩纷呈。有国内知名演员,也有国外新奇节目;有正在成长的新星、“超级女声”,也有“中国好声音”、著名企业家、IT行业引领者……整台晚会时尚出新,很好地贴近了实际,充分利用了网络,为观众提供了一台视觉盛宴,更突出了喜大普奔迎盛世的主题。


  网络春晚相对具有更宽松的空间。一方面,其在题材的选用上更加开放和自由,可以融入更多元素,也可以将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运用到极致;另一方面,网络春晚的群体更加年轻而充满朝气,对晚会的要求也更前卫而时尚、更多元而丰富。事实上,与往届网络春晚一样,本届的整台晚会都体现了网络的时尚、青春、前卫和热情,让网络的无限张力得到了充分体现。


  如同传统与新兴的角力一样,当你第一次接触到网络春晚时,你会有一种不同的感觉。高端,大气、上档次而不失接地气。网络时代说白了是大众的时代,网络时代同样是自媒体时代,众声喧哗之下,每一种声音都值得重视,每一个权利都应获得尊重。一台晚会虽然承载不了所有的功能,无法兼顾所有人的诉求,但其体现出的主题结构和风格,才是获得外界认同的理由所在。


  当一个个如朝阳般的新星登上舞台时,当一张张年轻的笑脸在台下汇集时,你感受到的是新春之力,是鲜活之美,是创新之魅;你会发现,其实前卫并不等于不高尚,新鲜并不等于不大气。技巧节目《我和我的小黄人》令人惊奇,新奇节目《双头雕塑》极具艺术,动漫表演《大闹天宫》带来震撼,投影剧《忐忑的西游》让人回味……而那些长期占据排行榜的新人新歌,更是一种视听享受。网络春晚的最大魅力正在于其以网络的速度对接了现实的需求,让两者实现了有机的结合;更以事实说明,新兴媒介也可以制造一台高大上的视觉盛宴,而且还有可能做得更出色。


  比往届相比,2014网络春晚更加简洁明快,更加清新自然——没有大红大紫的色调,也少有气势恢宏的元素,但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草根晚会”。晚会用更简朴的风格和形式,体现和诠释了另一种高端,展示了无可比拟的独特性。


  当然,在这个多元的世界里,没有一种方式和平台可以包打天下。网络春晚存在的意义恰在于,它是伴随着网络而新生的一种事物,既是一种网络的文化,也是一种文化的网络。其在依托网络、满足新兴群体的同时,也在丰富和改变着传统。更重要的是,网络春晚的兴起和繁荣,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和社会新的注脚。


  2014网络春晚,高大上的视觉盛宴。或许,其影响力还有待提升,其质量也有待进一步补强,但其蓬勃发展的路径,令人没有理由不充满期待。

(堂吉伟德)

热词: 2014网络春晚 明快 自然 接地气

[责任编辑:]

打印| 我要纠错| 复制链接| 转发邮件 |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2014网络春晚 明快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