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春晚:一道新春的彩虹

2014年02月01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由中国网络电视台打造的2014网络春晚,除夕与观众见面。网络春晚通过全国百家网站共同推广,唱响春节网络文化主旋律。在晚会现场,梳理过去一年中国人网络生活价值榜单的“2013网络热度榜”揭晓。主办方邀请农民科学家沈昌健,讲述与父亲35年全力培育“超级油菜”的事迹,并和国学大师范曾、航天员王亚平等共同发布网络热度榜。(1月30日新华网)

这是年轻人的春晚,这是众网友的联欢。

倏忽四年,网络春晚已经从中国网民的新民俗,发展为网络文艺的大品牌。四年来,先后举办的11场晚会、12场国内外大型线下选拔活动、30多个线上征集活动,已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多终端,在北美、欧洲、日本、肯尼亚等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顺利播出和呈现,受众反响强烈。

   一方面,开放与多元是网络春晚的内生力。为办好今年的网络春晚,“创想2014”面向百姓征集、展示新年梦想,“我的网络春晚”征集拜年视频、公益广告和才艺节目。征集活动得到海内外网友的广泛响应,共收集新年梦想近万条,拜年视频、公益广告和才艺节目5000多个。另一方面,创新与青春是网络春晚的聚合力。网络春晚在节目形态与内容选择上更具灵活性,将热传于网络的“新奇特”节目,结合网络化语境和呈现方式,创作出趣味性强的原创节目,包括网络原创歌曲《网事2013》、视频小品《忐忑的西游》、创意节目《我和我的小黄人》等。不花重金邀请明星大腕来打造绚丽舞美,而是将舞台交给网友喜爱的艺人和网络红人,同时将网友的网络生活原汁原味搬上舞台,网络春晚用自己的手法书写出自己的传奇。

2014网络春晚不仅是联欢,更在欢乐中传递了青春正能量。一份别具匠心的网络热度榜,贯穿晚会全程,凝集一年来中国网络的喧嚣与沉淀,展示一年来中国网民的理性与取向。从农民到大师,从网友到媒体人,从精英到草根……各种向上的力量,在网络春晚实现网聚。即便是海内外明星大腕,也与网友共度新春佳节的欢乐时光,一同分享成功经历、实现梦想的喜悦,传递追求梦想的力量。

在这个信息的时代,网络春晚更易于借助技术力量接地气。2014网络春晚以“录播+直播串联”方式,在全国百家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等多终端,以及央视影音、央视悦动客户端同步直播。播出期间,网友通过网络专有的互动方式,与朋友一起赏评精彩节目,同时获取网络春晚送去的新春祝福——实时互动、无缝对接,构架起节目与受众之间点对点、无延时的最新型传播关系。

网络文化曾是小众的文化,但随着网络的勃兴、网民群体的发展而越来越大众化,越来越有时代感。2014网络春晚,是“正青春”的吟唱,是“正梦想”的狂欢,在流行文化与历史担当、中国传统与世界潮流之间,碰撞出一道新春的彩虹,且歌绕梁,且舞翩跹。

(邓海建)

热词: 2014 网络 春晚 新春 彩虹

[责任编辑:鞠战鹏]

打印| 我要纠错| 复制链接| 转发邮件 |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