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不爱动的沙丁鱼为避免被鲶鱼吞食,就不停的奔命逃亡。生命在于运动,危机迫使他们运动。尽管有个别沙丁鱼葬身鲢腹,但却得到了绝大多数沙丁鱼很好活下来的最佳效果。此后,每次运输沙丁鱼,人们都在水槽中放进一条鲶鱼,于是整个鱼槽都被“搞活”了。这就是“鲶鱼效应”。

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厨电企业飞速发展,从市场占有率到品牌认知度再到新产品的研发速度都一路上扬,一扫此前外资品牌占主导的市场氛围,成为中国厨电市场的主流。以方太为首的创新型企业成为这场翻身仗的中流砥柱,通过不断加强自身技术实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尖端产品,同时拓宽营销思路,加强对市场的把控力与引导力,最终实现了对外资品牌的全面超越。方太们犹如畅游在沙丁鱼群中的鲶鱼,为中国厨电市场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近日,本年度“全国质量奖”揭晓,在众多行业的激烈角逐中,方太集团获得评委会一致认同,代表中国厨电行业首次荣膺这个至高奖项,实现了中国厨电行业在“全国质量奖”上的巨大突破。此次问鼎是方太作为中国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在产品质量、企业经营机制、品牌价值及行业实力等方面得到的最具权威认证。在方太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秉持着创新、专注、专业的精神,“全国质量奖”的获得标志着方太发展中质的飞跃,完成了向更高目标的跨越

点击查看原图

    方太这尾不断刺激中国厨电企业奋力上游的鲶鱼,此次获得中国首个厨电行业“全国质量奖”能否再度激起中国厨电行业新一轮竞赛?中国厨电企业在被方太“搞活”的过程中又该从方太身上汲取哪些营养?

    要想成功,首先你必须要清楚自己要什么。方太从始至终的目标就是要做世界厨电行业高端品牌的领导者,从做中国厨电高端第一品牌开始。方太认为高端不只是最优秀的产品,同时代表卓尔不群的气度、毫不妥协的自信、低调内敛的风格,这一切就是方太品牌所追求的,它是信誉的代名词。

    高端品牌技术实力是基础。方太从创立之初就坚持每年投入销售额的5%用于产品、技术的研发,每年都有一款革命性的新品面世。2010年方太发布了高效静吸技术,彻底解决了风机系统“高效”与“静音”不可兼得的历史难题。高效静吸成为油烟机领域里程碑式的作品,这一技术也一举荣获了国家最高奖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方太再度发布了C1行政总厨6系成套化嵌入式厨电,又一次颠覆了厨房家电空间、功能性的搭配与应用。是目前品质最为高端、技术最为领先的顶级厨电产品。

点击查看原图

    方太将自己的追求归纳为“有魅力的质量”,也就是比同行考虑得更多,比消费者考虑得更周全,让用户体验实现“预料之外的惊喜”。

    内功决定招式的力度。方太的高端品牌之路同时也是个自我修炼的过程,在十五年的摸索中,茅忠群不断的学习、抛弃终于成就了一套适合方太的“内功心法”——兼收并蓄的国学精粹管理模式。他坚持人性化管理,认为“道之以德”胜过“道之以政”。茅忠群觉得“中国要成为发达国家,一定也要有自己的管理模式。我觉得儒学完全可以与实践管理相结合,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且要中西合璧。”这是方太对自己的要求,正是这样的坚持和尝试,才使方太在学习中快速发展,从内而外不断修炼出高端品牌的气度。

    此次方太获得“全国质量奖”给中国厨电行业带来又一个追赶的目标,触动了中国厨电行业再次沸腾的阀门,同时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启示和指引,也敲响了警钟。市场竞争不进则退,一退再退的最终结果就只有被吞食、被消灭,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中国品牌想要在同行业内冲出外资品牌的围堵,首先要做的就是抛弃,抛弃顽固、守旧的思想;再来是打开,打开思维、打开眼界、打开胸怀去学习、吸收;最后是创造,创造技术、创造产品、创造品牌,必须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并将其产业化,才能在残酷的市场中站稳、做大、做强。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全国质量奖:方太能否催生行业“鲶鱼效应”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