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文/林龙)近日,浙江省三门县召开了该县首届大学生创业节,为当地大学生创业者的形象宣传、产品推介、交流合作搭建了展示平台。据悉,早在去年9月与今年7月,在该县组织部的牵头下,分别成立三门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全省首个县级大学生创业社团——三门大学生创业互助社之后,在扶持大学生创业上又迈出的实质一步。

近年来,三门县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把它作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去年,投资100多万元,租赁1600平方米的临街店铺,成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免租金提供给大学生创业。目前,园区早已“满客”,创业项目涉及IT、教育、电子商务等7类行业,带动100多名大学生就业。

用作为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主要倡导者、三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辉的话说就是“抱团创业”,在服务大学生创业过程中,三门县又在全省首创并成功打响了“大学生创业互助社”这一品牌,为大学生创业者搭建了一个培训、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以及一条与政府部门畅通沟通的渠道。

有资料显示,近几年,三门县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把它作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回乡创业、就业,是绝大多数大学生的心声。鼓励自主创业,开辟新的就业增长点,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有数据表明,每1人创业成功并稳定经营1年以上,平均能带动5人以上就业,所以,促进大学生创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据笔者了解,有数据表明,大多数大学生有创业的意愿,对创业持支持态度并在创业时间的选择上是非常理性的。选择毕业时和在校创业的共计23%,他们如果能够成为现实的创业者,这样的比例就与美国等世界发达国家的大学生创业的比例基本一致。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的活力正是大学生创业的结果。例如,美国95%的财富是由创业的一代在1980年以后创造的,创业是美国经济增长的秘密武器。

对此,青年问题研究专家、原《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管委会副秘书长潘平认为,本次活动对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有积极意义,特别是鼓励在外的本地籍贯学子“回巢”工作,这不仅仅是推动了青年创业文化的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相应了国家有关青年回报故里的号召。同时,鼓励大学生创业,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共同的义务,除加强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树立创业理念外,还要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使他们在创业路上走的更远。(作者林龙)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以青春的名义:记浙江三门县首届大学生创业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