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日前,人民网发布了《2011中国家电产业白皮书》,人民网特别针对3D电视、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洗衣机、变频空调、智能热水器、智能厨房等多个产业进行了市场消费趋势的调查和分析,并据此出具了《2011中国家电产业白皮书》。白皮书分别对产业市场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优秀企业个案进行了详实的解读、预测和分析。

    我们结合白皮书,对厨电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梳理,梳理发现,定位、品牌、产品技术、服务等都成为了厨电业关注的重点,为未来厨电行业的发展和竞争指明了方向。

    西方品牌没落  国产品牌崛起

    今年在大的环境下,欧美经济都遭遇了较大的冲击,在微观层面,也对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中国市场,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也给西方家电品牌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2011年,很多西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都进行了调整,飞利浦退出了在华电视业务,惠而浦的空调委托苏宁代工,欧洲第一家电品牌伊莱克斯与国美签署协议,委托国美在中国贴牌生产及销售其系列产品。整体看来,西方品牌在中国市场日益没落,国产品牌日渐崛起。

    在品牌营销上看,国产品牌的营销做的风生水起,但是老牌的国际品牌却频频遭遇消费者和媒体的质疑,最火爆的西门子“冰箱门”事件,让西门子多年经营的品牌形象遭到了重创。反观国内品牌,九阳在今年遭遇“润滑油”事件时,采取的是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最终事件妥善处理,品牌未受影响。除此之外,以方太为代表的厨电企业,通过用户关怀计划和国学活动,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

    市场分层格局被打破   油烟机市场成亮点

    在以前的家电市场,高端和低端的两极分化非常明显,国外品牌占据了高端市场,利润高,附加值高,品牌价值也高;国内品牌还是采取粗放式的经营方式,技术含量低,利润低,附加值低。

    但根据调查,在购买家电、装修选项中,有44%的参与者投票给了“6000——10000元”这一选项,为整体厨房电器预算超过万元的也占到了20%,表明消费者在购置整体厨房电器的问题上“不差钱”。原有得低端消费模式已经发生了转变,国产品牌继续主打低端市场已经没有出路。

    在近几年,厨电行业率先发起了去低端化,率先升级产业和产品结构,这一改变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较大变化。在厨电领域,以往的两极分化的局面得到了改变,方太、美的、九阳等企业的实力也日益增强,其中在油烟机领域最为明显。根据中怡康发布的油烟机行业销售数据显示,以方太为代表的本土品牌在与国外品牌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领跑高端油烟机销售。

    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在品牌中国大奖颁奖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仅仅有一个方太还远远不够,中国品牌要树立打造高端品牌的正确理念,做品牌就是担责任,高品质的产品始终是高端品牌的基石。在此基础上,锻造中国高端品牌才会有出路。

    厨电品牌“群雄逐鹿”  专业性领域壁垒加强

    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厨电品牌格局已经基本稳定,以产品线广为代表的美的、以专业为代表的方太都有着10%左右的占有率,领先其他企业,整个厨电市场呈现出“群雄逐鹿”的竞争态势。从格局来看,专业性是影响目前品牌格局的主要因素,细分领域技术已经成为准入门槛,专业技术形成壁垒。

    总的来看,美的凭借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和非常广的产品线分布,使得美的这个品牌在受访者家中“出现”的次数较高。同时以方太、华帝为代表的专业的厨电厂商,凭借多年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市场拓展,在燃气灶、抽油烟机等优势领域表现强势。

    九阳依靠在豆浆机技术领先,方太则在油烟机技术上优势较大,推出的“高效静吸”解决方案不仅行业领先,也广为消费者所认可。九阳、格兰仕、苏泊尔主打的电压力煲、电磁炉、豆浆机等产品正在快速的普及当中,预计未来它们的市场份额还将扩大。同时像德意、樱花、三洋等少数品牌,近年来鲜有新技术和新产品问世,市场运作缺乏亮点,份额正在不断减少。

    高端消费方式被广为接受

    苹果在手机领域颠覆了以往价格为王的消费方式,同样,在厨电领域,消费者的消费方式正在得到改变。

    中国人对家的观念较强,对装修较为重视,准备购置整体厨房的用户大都为全面装修的家庭,往往预算比较充裕,高端消费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高端市场中的竞争,往往是对消费者的重视,对产品执着的品牌能够胜出,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苹果成为了家电品牌的良好范例,在高端厨电市场,方太也通过创新和产品,也获得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成为中国高端厨电市场的领导者。 消费者在选择高端厨电产品之时,首选品牌是方太,一样是因为方太能够让他们觉得方太的产品能为家庭增色。近日中国质量管理领域的全国质量管理奖的评委会将大奖颁发给了方太,也从另外一方面印证了消费者的聪明选择和方太在重视消费者、重视创新和产品的成功。

    品牌满意度国提升迅速  最满意方太厨电

    消费者投票结果显示,方太(12%)、美的(11%)、万和(9%)组成的第一集团综合倾向购买比例已经超过30%,九阳、苏泊尔、格兰仕产品线分布广、市场运作积极,也取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

    方太一直专注于高端嵌入式厨房电器,不断致力于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们,提供领先设计、卓越品质的高端嵌入式厨电器产品。坚持“让家的感觉更好”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厨房及家用产品,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千万家庭享受更加幸福的居家生活,其倡导的嵌入式、成套化厨电设计理念,注重细节减碳的同时享受智能家电带来的高端体验。此次消费者调查中,方太在厨房电器领域长期专注于高端化、专业化的战略,并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美的坚持“为人类提供美的生活品质,塑造最优的整体厨卫家居环境”的崇高使命,以人为本、绩效导向,充分发挥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优势,一直致力于成为厨卫行业领导品牌、全球最优秀的、受人尊敬的整体厨卫方案供应商。美的在全系列厨房电器产品上面的强烈进取态势,使得消费者深刻接受了这一品牌在智能厨电技术等方面的品牌力量。

    技术创新竞赛激烈  催生行业创新升级

    以往的技术竞争都在国外品牌之间发生,但是近年来,在厨电特别是高端厨电的技术比拼已经是中国品牌与品牌之间的竞争。比如九阳vs美的,比如方太和其他吸油烟机品牌,技术的创新竞赛,催生了行业的创新升级。


在吸油烟机的技术比拼上,以往大风量成为了大家互相竞争的核心,比如老板推出的双劲芯风机系统,主打17立方米超大风量时代,今年更有品牌将风量推高到20立方米,但随着方太高效静吸技术解决方案的出现,将吸油烟机行业的技术竞争带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方太依靠自主研发的“高效静吸”技术,成功开发出拥有“最佳吸油烟效果”与“超低噪音”的“双冠烟机”,其中一款EY01Q最低噪音值只有48分贝。双冠烟机的面世,解决了“高效吸烟”和“宁静工作”这个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问题,不仅革新了整个厨电行业的发展布局,也彻底破解了困扰厨电行业20多年的瓶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技术创新的一小步,往往能带来品质生活的一大步。正是对技术创新的长期投入,才为方太攻克行业难题夯实了基础。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厨电行业群雄逐鹿 国产品牌崛起 ——人民网发布家电行业白皮书 消费者最满意方太等厨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