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作者:林龙 金海广 罗良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已由原来的“吃饱”向“吃好、吃安全”转变。特别是随着劣质奶粉、瘦肉精事件、染色馒头、“地沟油”等食品安全事件的频频曝光,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日益升温。

    关注民生,抓热点
2007年,在三门县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多个代表团30多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加强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的议案,直言不讳地指出了三门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种养(植)殖环节污染不断、生产加工领域整体水平不高、流通环节问题较多、食品检测检验水平低下……,并要求政府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管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群众所盼就是人大所办。当年的6月8日,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一次专题学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并决定将食品安全列为今后监督的重要内容。此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参与食品安全督查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集市,走访社区、学校、超市,力度之大、频率之高前所未有。
然而,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一次两次的督查,并不能真正有效的解决问题。如何使监督成为常态化,进行持续监督,成为摆在该县人大常委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2009年3月份,借食品安全法颁布的东风,该县人大常委会牵头抽调县食安办、工商局、卫生局、教育局等多个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全县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于当年5月份进行充分审议,并作出《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食品安全决定),提出5个方面的12点具体要求。这也是食品安全法颁布以后,浙江省县级人大常委会作出的第一个相关决定。

    持续监督,对焦点
 “从吃饱到吃好,眼下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
“食品安全是大事,也是难事,要坚持不懈地抓。”
……
2011年11月22日,三门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召开,食品安全工作再次成为焦点。而这已是2009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第4次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审议。
3年时间,4次审议,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让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深感压力。特别是在2009年12月29日的第2次审议时,该县人大财经工委提交了一份督查报告,毫不留情地从5个方面列举出政府在落实食品安全决定中所存在的问题,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会议当场决定2010年继续审议政府的食品安全工作,并以票决形式,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后,县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部分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决定责任分解的通知》,明确职责,落实任务。相关部门也切实履职,县海洋与渔业局将水产品质量安全与财政扶持项目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县工商局在全市率先开创商场超市“先规范后开业”的新模式,实现监管关口前移;县教育局在全市第一个出台学生饮食放心工程考核验收实施细则……
2010年的10月28日,三门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召开,会议对县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决定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10票,基本满意9票,不满意0票”,票决结果让在场的政府人员松了一口气,但近一半的“基本满意”票也促使他们继续深化工作。


   整合资源,创亮点
食品检测中心建设是三门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该县人大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的一个主要着力点。2007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在日常督查中发现,和国内其他地方一样,三门的食品检验检测资源分散于多个部门,老百姓在需要检测时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并且各部门间的食品检测信息不共享,重复检测、多头检测等较为普遍,检测资源浪费较为严重。
    能不能对全县的食品检测资源进行整合,达到既方便群众检测,又提高检测资源利用率的效果呢?为此,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进行专题调研,对食品检测资源整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进行了充分论证,并与政府进行了多次沟通,形成了“整合检测资源,建设三门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共识。2008年,县政府将食品检测中心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县人大常委会将中心建设的相关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件。三门的食品检测资源整合工作由此启动。
    2008年7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专程到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检测中心的前期筹建情况,及时帮助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筹建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9月18日,县长办公会议决定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挤出360万元首期建设资金,开展中心建设“百日攻坚”行动。12月31日,“百日攻坚”一结束,县人大常委会又组织人员视察了食品检测中心,及时掌握检测中心在建设、管理、运行中的问题和困难,并帮助解决。
经多方努力,三门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于2009年3月成立,并增挂了县流通领域食品检测站、县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县水产品质量检测站、县食品质量检测站、县食品卫生检测站”等5个牌子,分别对应了工商、农业、海洋渔业、质监、卫生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成为全省首个县级综合性食品检测机构,实现职能、人员、设备等彻底整合。这一做法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食品检验机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得到国务院食安办副主任刘佩智高度肯定,被其称为“三门模式”。
    据悉,三门县食品检测资源整合工程在浙江省126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省十大民生工程项目。“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从当初的筹备,到如今的有序运转,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了很大作用。”县食安办常务副主任程官友感慨说道。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为了百姓餐桌更安全——浙江省三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食品安全工作侧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