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首播

重播

 

    2012年12月14日,择善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以下简称“社发院”)举办了“促进中国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研讨会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项目捐赠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相关部委官员、美国、香港和内地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组织领袖、社会工作实务工作者共同探讨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战略,促进我国社会服务体系能力提升。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项目专门针对我国社工人才培养的薄弱环节,综合国际国内的经验,以我国社会需求为导向和根本,以社工人才培养本土化为核心的一揽子工程。具体而言,该项目包括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培养,督导培训、中国社工行业供需研究及其政策倡导四个部分。项目计划在2012年-2016年的时间内完全实现以上四个方面的本土化。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教育项目具备以下突出特色: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系统化和本土化,北师大社发院社会工作教育项目是针对国内社会工作发展薄弱环节进行设计的,采取教学、督导培训、研究和政策倡导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化推进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该项目并不仅仅强调社会工作硕士(MSW)的教学培养,而是通过基地建设、督导培训、实践调研、及政策倡导等方面的配合和系统化,采取教师一对一的合作教学模式,加强社工督导培训环节,加强实践与教学之间的互动,质量监控,破解社工教育与就业脱节难题;推动社会工作相关领域的资源整合,充分注重国际与国内师资力量的整合、理论与实践的整合、教育与就业的整合。该社会工作教育示范项目通过外部资源、协作、伙伴关系和网络的建立实现更广范围的资源利用与整合,包括内部资源整合,外部资源的利用与整合,该项目将建成一个开放的系统,整合国际和国内知名的社工教育者、甚至社工实践者联合参与该项目中来,如教学和课程、案例的开发,提供实践督导;参与教学质量和项目评估,设计和指导研究的开展。这个平台将通过100所实习基地的建立、研究的开展、政策的倡导等多方面的努力,充分利用政府、学界及NGO组织的互动参与来增强该项目的实效性和示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