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网络春晚 > 2013年CCTV网络春晚官网

网络春晚:温馨精致的“家宴”(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12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1月26日晚,“中国梦”2013年CCTV网络春晚“我爱中国的N个理由”主题晚会在国家体育馆录制圆满成功。晚会邀请欧阳中石、刘洋、陈一冰、谢杏芳、罗大佑、韩庚、EXO-M等科技、经济、文化、体育、文艺各界人士参与录制,呈现了一场丰厚的春节文化盛宴。

    如果说“春晚”是电视人对春节文化的一大创造性贡献,已成为春节民俗的重要内容和文化符号,那么网络春晚则以独具一格的内容为网络娱乐和电视综艺之间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构成了新媒体时代一道更加别致靓丽的文化风景。

    “春晚”是依据国人特有的守岁民俗而创办的电视联欢,其根本是民间的节日狂欢和文化聚会,而以网络、手机、公交和户外大屏等“草根媒体”为主要载体的2013央视网络春晚则反其道而行之,强调主题化,以“我爱中国的N个理由”为主题,以“中国美丽”、“中国力量”、“中国梦想”三个篇章为核心内容,品味中国年,畅谈中国梦,感受中国魅力,凝聚中国力量,在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如此恰当得体的表述,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文法突破和文化导向。

    粗略统计,2013年开年以来全国各卫视举办跨年晚会20多台,各地“春晚”林林总总不下40家。纵观当下各路“春晚”,已成为各大卫视比拼实力、自我宣传、放大品牌价值的绝佳秀场,而央视网络春晚舍弃通常的综艺套路,转而讲述最质朴的民间小人物故事:坚守八达岭捡垃圾26年的“长城好汉”老常,身患脑血管病、坚持唱歌梦想的18岁女孩儿王然,孤守海岛27年的民兵排长王继才夫妇、擦肩而过、隔窗相望750次的列车员夫妇,还有乡村教师、大学生村官、马背电工……普通生活,寻常人生,却汇成动人的交响和感动人心的正能量。

    一方面,电视综艺越来越殿堂化,越来越仪式化;另一方面,网络娱乐越来越草根化,越来越难以把控。2013央视网络春晚则在两者之间架起一道往来的桥梁,使电视综艺和网络娱乐实现相互依托,在晚会中,新媒体元素得以充分展现,网络热点、微博内容、微电影、短信和微博的现场互动成为晚会的核心部分,巧夺天工地融入节目内容之中。没有升降舞台,没有梦幻灯光,没有华衣锦服,没有明星大腕,在电视进入所谓大片化的时代,央视网络春晚尤显朴实而隽永。

    春节文化的重要意蕴是团圆、亲和、平安、吉祥。叶底藏花,梦里踏雪,央视网络春晚不虚饰,不菲薄——既不是国宴,也非大排档,却让网友和现场的100个家庭在一起,品尝了一席温馨精致的“家宴”。

    (阚迺庆、冷凇)

责任编辑:卓越

热词:

  • 2013网络春晚
  • 光明日报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