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网络春晚 > 2013年CCTV网络春晚官网

平凡人的不凡梦 绽放中国力量——2013年央视网络春晚的形式创新与价值观表现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9日 2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1月26日晚,“中国梦”2013年CCTV网络春晚“我爱中国的N个理由”主题晚会在国家体育馆录制圆满成功。晚会邀请欧阳中石、刘洋、陈一冰、谢杏芳、罗大佑、韩庚、EXO-M等科技、经济、文化、体育、文艺各界人士参与录制,呈现了一场丰厚的春节文化盛宴。

创新源自突破,打造另类春晚

春晚与中国人多年相伴,春晚综艺晚会的形式已经成为观众心目中的一种固定模式。从各方面看,央视春晚的工艺锤炼与流程管理有其成熟与稳定的一面,在保证晚会主流文化导向的同时日益突出全民参与性。2013年央视网络春晚大量地注入草根性的元素,不仅使民众的参与性得到空前提高,还突破了以往综艺晚会的惯用形式,打造了我国第一部春节网络杂志——“中国梦”2013年CCTV网络春晚“我爱中国的N个理由”主题晚会。

晚会邀请欧阳中石、刘洋、陈一冰、谢杏芳、罗大佑、韩庚等科技、经济、文化、体育、文艺各界人士参与,呈现了一场丰厚的春节文化盛宴。整台晚会形式多样,但主题鲜明,围绕着“我爱中国的理由”,将对祖国爱具体化,将明星大腕们热爱祖国的理由、将草根们热爱祖国的行动,充分的展现出来,将中国梦细化为一个个平民百姓的梦,将草根的梦上升为中国梦。

对于每一位中华儿女来说,2012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十八大胜利召开、第一艘航母的交接入列、第一次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神舟蛟龙的屡屡突破为我们印上了深深的中国印记。这些元素都在节目中以不同的形式得以展现,真正的航母style在舞台上重演,并且首次揭示这被人广泛模仿和崇拜的姿势背后的故事,让观众对其有了新的认识和更高的定义。

晚会采用现场表演互动与记录时空、视频连线等立体结合的方式,使得晚会不仅限于一个演播室的宽度和广度,而是时而走向长城,走进一个清洁工的生活中去;时而走进列车车厢,走到一对列车员夫妻的感动中去,又时而走到网络微电影的感人情节中去……2013网络春晚力求运用多种手段和元素,呈现给观众一台立体的,既有细腻的情感又有博大的空间的视听盛宴,突破了观众的心理期待,让观众耳目一新。

在晚会现场,舞台效果质朴隽美,时而见围坐在圆桌旁的现场观众举杯祝福,打造出了一个大型的华人-友人-私人聚会式的氛围,整个晚会就像是一个大型的家庭聚会。窗外雪花纷飞,鞭炮齐鸣,屋内大家欢聚一堂,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突出中国春节民俗的视觉特征。整场晚会像年夜饭,又颇注重代表春节的视觉元素,给人以节日聚会的亲切感受,更能给外国观众一种直观的中国春节文化。现场气氛不拘谨,观众和演员一起互动,轻松愉悦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

2013年央视网络春晚迈出了春晚去模式化、模型化的第一步,适当的改变了传统定位,拿出了与时俱进的鲜活的节目。央视春晚的形态应当是在保存中突破,并尝试通过具有突破性、创意性的方式将其呈献给国内外观众。在观众长期惯有的欣赏模式下,大幅度的改变晚会的节目构成、主持人风格和舞台设计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从今年的央视网络春晚中我们看出电视是从来不容固步自封的,同时也使我们看出拥有一批敢于突破和创新的电视人是多么的重要。

感动源自真诚,注入普世价值

电视娱乐领域,与其研究流行元素不如研究人性真实,人类的基本情感不受国界和地域的限制,我国的优良传统美德也都具有普世意义。从2013年央视网络春晚中,我们看到了节目为打造出有温度的春节晚会而做出的努力。

晚会中最让人印象深刻、深受感染的恐怕还是那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的劳动者们。节目中铁路夫妻武峰和杨璞七年650次擦肩而过,让观众看到了作为一名铁路乘务员为社会的付出与奉献,一家三口的短暂相聚也无数观众为之动容。当初只因答应领导的一句话,就在孤岛守卫了27年的夫妇王继才和王仕花,让我们在国旗升起的刹那间体会到了小人物心里深深的责任感与爱国情,让观众对“中国梦”对“我爱中国的理由”也瞬间有了答案。中国有梦想,因为每一个平凡的人物都有一个不平凡的大梦想,我们爱中国只因有这么多平凡的人在为祖国做着如此不凡的事。平凡人有不凡的梦想,也正是这种梦想在时时绽放着中国力量。

这些平凡人的故事通过记录短片和现场故事互动的方式呈现,没有任何煽情色彩,只有平白的甚至是带有些许对舞台紧张感的讲述,但这才是最真的东西。节目用一种最直接平白的真诚展现了一个个动人的、温情的故事,让整台春晚也深深的走入了人们的心里。

真诚关注人类的普遍情感,富有真情的节目一定能够打动观众,引起观众的普遍共鸣。以情动人是节目跨越地域限制的重要方法。无论相隔多远,无论有多深的文化差异,能够产生全球共鸣的依然是“情感线”与“故事线”。央视网络春晚充分利用“情感线”和“故事线”的做法也必将成为我国网络春晚“走出去”的有力的发展基石。这些由中国众多草根百姓所铸就的中国力量,也定能感动世界,鼓舞世界!

文/喜宏  张丽平
 

责任编辑:彭锋

热词:

  • 网络春晚
  • CCTV
  • 央视网络春晚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