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网春小游戏:小羊登山

同过中国年,同施中国礼

—— 跟TFBOYS“温太医”一起学礼仪

网春快报央视网 2015年02月15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2月11日,以“万福送万家,共享中国年”为主题的CCTV网络春晚与传统佳节小年夜一起如约而至,并由央视网及全国百家网站进行了同步直播。

       尽管网络春晚是根植于网络、贴合互联网需求、并将高科技运用得“出神入化”的晚会,但无论现代社会如何发展,春节始终带给中国人回归传统的感受,“春晚”也永远少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参与。因此,在科技感十足的网络春晚现场,依然有许多体现传统年味,赞颂文化传承的元素。

00

       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国内超高人气少年团体TFBOYS在网络春晚上的表现。作为2014年最红的三位少年,TFBOYS一出现在舞台上,便将整个演播厅的气氛推向高潮。充满青春活力的《快乐环岛》和《青春修炼手册》两首歌,更是引发全场大合唱。但精彩并不止于此,在表演完歌舞后,有一位神秘嘉宾和TFBOYS一起出现在了舞台上。他就是《甄嬛传》中温太医的扮演者张晓龙。事实上,除了是知名演员,张晓龙还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副教授,专攻中国古代礼仪,包括《甄嬛传》在内的多部以制作考究著称的古装剧,都是请他作为剧中古代礼仪的指导,张晓龙堪称中国影视礼仪指导第一人。而此次现身网络春晚,就是要和TFBOYS们一起,为观众们进行一场春礼教学。

       舞台上,张晓龙不但传授了男子与女子施礼的注意事项,更传达礼仪的意义在于:“委曲自己的身体,表达对对方的尊敬”。因此,面对身边不同年龄身份的人,要分别用拱手礼、作揖礼、长揖礼来拜年,而小小的左右手交叠位置不同,便区分了男子礼和女子礼。而在学完男子礼仪后,TFBOYS还跟着主持人柳岩一起,学起了女子福礼。几位小男神像模像样地做起了“屈膝、躬身,颔首”,给所有观众道上“万福金安”,可爱萌样使现场气氛更为热闹。而张晓龙则解释称“万福金安”的意思是,一万个福气送给祝福的人,愿其平安美满。可能大众因为宫廷剧的原因,而错以为“万福金安”只是宫廷皇族所用的敬语,但其实,在古代民间,春节时候互道“万福金安”也是常见的百姓礼仪。

00

       在张晓龙看来,和年轻人分享简单易学的中国传统礼仪比在课堂上指导深奥难懂的礼仪更为重要,希望这次在网络春晚上与TFBOYS的合作,能让更多喜欢TFBOYS的年轻人,关注和学习到中国传统礼仪之美。

       在学完礼仪后,练得一手好毛笔字的成员易烊千玺现场书写“福”字。与此同时,张晓龙则讲授了“新桃换旧符”的典故,趣味的解释了“贴春联”这一年俗。最后与王俊凯、王源一同执千玺写的春联将浓浓的春节祝福送给全体观众。

       据悉,2015年CCTV网络春晚将于春节期间在央视综合频道、财经频道、综艺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不同时段播出,观众们可以持续欣赏。这台紧贴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晚会,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多维度的全媒体传播平台,为观众呈现出了一场集创新性、艺术性、观赏性、时代性于一身的精彩盛宴。欢迎到时收看。

推荐阅读 2015网络春晚 | TFBOYS
860010-113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