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描网春小游戏:小羊登山

CCTV网络春晚《丝路梦乐》:绝美演绎“一带一路”

网春快报央视网 2015年02月16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CCTV网络春晚中最富有韵味的节目,非《丝路梦乐》莫属。这个由民乐演奏家和一位婀娜舞者共同呈现的精彩节目,兼具了古老的历史感和高科技现代感,掀起了此次网络春晚中 “美”的高潮。

00

       在古丝绸之路的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项交流中,音乐起着“号角”的作用,时至今日,在其沿途各地域、各民族的艺术和生活中,到处都可以寻觅到古丝绸之路的“音符”。

       《丝路梦乐》是一首撷取“一带一路”沿途地域的文化形式,融合不同民俗风情的音乐作品,旋律优美、内涵深厚,既展现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的民族风情,也反映了2000年来,古丝绸之路在交流、融合等方面为涉及地域、民族带来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远影响,更预示着“新一带一路”的蓬勃发展和美好前景。演奏中,冯满天、丁晓逵、葛小天三位著名民乐家更是使用了中阮、箫、埙、中国大鼓、中国大锣、中国镲、罄、钵、音树、串铃等多种或起源于中国,或脱胎于古丝绸之路沿途地域、民族的多种乐器,以多变的曲风,阐释“一带一路”包容、共享、互惠的本质内涵。

       丝绸之路古已有之,是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是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如今,随着中国与欧亚各国的关系快速发展,古老神秘的丝绸之路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一带一路”,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一路贯通东西,天堑变通途。此次CCTV网络春晚精心编排的《丝路梦乐》,便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用音律、舞姿配以影像生动地进行了“演绎”,让人有时空穿越、斗转星移之感。历史与现代、神秘与精确、山水迢迢和触手可及……都汇聚在这短短五分多钟的节目之中,让观众的心也随之来到丝绸之路沿途的各个国家,感受世界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同时为中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

00

       这是此次网络春晚为观众精心准备的一大亮点,从技术到硬件设备,从造型到视觉呈现,无不显示了此次网络春晚对节目的用心。这场张力十足,精美绝伦,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饕餮盛宴”,让人更加强烈期待,整台晚会还有哪些同样让人耳目一新的节目呢?让我们锁定CCTV,一起参与到这场文化的大PARTY中吧!

电视播出时间(CCTV):
CCTV-2财经频道       2月17日(二十九)    19:00
CCTV-1 综合频道      2月18日(除夕)    约24:30
CCTV-3综艺频道       2月19日(初一)      14:23
CCTV-4中文国际频道   2月20日(初二)      14:50

860010-1134010100
1 1 1